• 索 引 号:XM00105-12-00-2020-014
    • 备注/文号:厦科函〔2020〕18号
    • 发布机构:技术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4-03
    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1034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时间:2020-04-03 17:56

    科技和科协界别活动小组:

    《突破体制机制障碍 发挥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引擎作用》(第 20201034 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 办理工作背景

    该提案分析了厦门市研发机构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加快建设新型研发机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出多点意见和建议,对打造我市高素质高产值创新创业之城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局将提案中涉及科技职能的新型研发机构政策制定、高校院所科研人员松绑、未来产业策划等工作情况与提案人沟通,得到其认可。

    二、 措施与成效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入,各地逐渐认识到新型研发机构在推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多元化投资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新型研发机构成为支撑城市创新转型的重要抓手,释放出更多的创新动能。我市近年来不断加强科技供给,强化科技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设。

    (一)加强顶层设计。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创新,2016年出台《关于贯彻<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在扩大科研人员的研发自主权,提高科研人员的成果转化收益,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和动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出台了《厦门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若干规定》《厦门市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项目绩效管理暂行办法》《厦门市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等系列配套政策,试行科技经费切块下放、科研人员离岗创业、鼓励研发机构成果转化等十余项改革举措已落实到位,极大促进高校院所成果在我市落地。同时深入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权责清单,完善工作流程,明确权力和职责边界,推行干部尽职免责,实质就是容错机制、宽容创新。

    (二)加大研发机构扶持力度。近年来,对标深圳、广州、南京等先进城市,市委市政府出台《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创新驱动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厦门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倍增计划的意见》《厦门市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新型研发机构扶持政策,鼓励国内外各类创新主体在厦设立新型研发机构,给予初创期建设经费、创办企业、新购科研设备、绩效考核等补助,认定通过即可兑现补助,最高达6500万元,还可享受科技项目支持,扶持力度居全国前列。对于特别重大的研发机构,还可以“一事一议”方式补助。

    (三)做好“增量”。通过召开“三高”企业政策推介会、新型研发机构推进会、企业需求对接会等活动,广泛宣传科技政策,2019年签约16家大院大所和名企,签约数是上年4倍,已在厦注册成立了中科院计算所厦门数据智能研究院、新松机器人厦门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2019年新认定第一批厦门市新型研发机构2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2家。今后每年将引进大院大所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继续开展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和认定,力争3年内新型研发机构达30家。

    (四)重整存量机构。在做好“增量”的同时,不断推动和鼓励研发机构的运作机制和模式创新,以激活“存量”。围绕我市十大未来产业,布局特别重大研发机构,目前以企业为主导的柔性电子研究院已挂牌启动建设;我市已有研发机构和新引进研发机构享受同等政策,对确有困难的“存量”机构,我局还考虑重整资源给予扶持,支撑我市产业供给,重启中国科技开发院(厦门)工作。同时积极开展交流合作,推动和深圳先进院等的互动合作。

    三、 今后推动计划

    1.重点布局特别重大研发机构,着眼我市未来产业,加快柔性电子研究院建设,尽快启动未来显示、人工智能等一批支撑性新型研究院,打造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

    2.尽快制定新型研发机构考核评价办法,以绩效考核奖励形式实现滚动资助,激励研发机构快速发展壮大。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曹伟民

    联 系 人:谢桂挺

    联系电话:2031321

     

     

                             厦门市科学技术局

    202042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350200003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5号闽ICP备20014390号-1

      地址:厦门市虎园路2号 邮编:36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