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05-12-00-2020-008
    • 备注/文号:厦科函[2020]12号
    • 发布机构:科技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26
    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22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时间:2020-03-30 15:30

    尊敬的韩刃等人大代表:

        《关于评选一批“优质三高民企”重点扶持,实现3-5年倍增计划,对本市“三高”企业起到示范作用的建议》(第0223号)收悉。我局作为主办单位,现将与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的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该建议针对重点扶持“优质三高企业”提出相应方案,所提建议具有可行性及前瞻性,对长远规划和宏观决策有重要参考价值,对“三高”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

    收到建议后,我局及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相关人员立即和建议代表电话沟通,了解其意图和具体建议,认真听取并组织研究讨论。我市一直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问题,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厦委发〔201826号),并在20197月厦门市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发展大会上(以下简称“三高”),出台了《关于实施“三高”企业倍增计划的意见》,打出政策组合拳,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结合实际工作,我局认真总结主要工作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

      二、措施与成效

    (一)与时俱进,动态更新“三高”企业名录

    三高”大会出台了《关于实施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倍增计划的意见》,提出通过遴选一批“三高”企业给予入库重点培育,力争到2021年营收规模翻番的“三高”企业超过500家,同时推出了纳税奖励、扩产奖励、研发补助、金融支持、人才供给、住房保障等一系列扶持措施。“三高”企业遴选有明确标准,范围包括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企业,以及重点工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企业,战略新兴产业企业需达到“营业收入1亿元以上,且上年度营业收入增长达到20%以上或纳税总额达到500万元以上”,对企业营业规模、纳税规模等要素已进行严格选拔。目前,入库“三高”企业经过两轮筛选共2503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912家,重点工业企业202家,重点现代服务业企业97家(去重),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31家。“三高”企业库实行“有出有进”动态管理制度,以确保其具备“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特征,“三高”企业中民营企业是主力军,占比近80%,已是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抗风险能力和良好发展前景的优质企业。

    (二)多措并举,促进“三高民企”享受各项惠企政策

    各部门主动作为,积极推进“三高”民企享受各项惠企政策。鼓励民营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2019年市科技局共确认17家厦门市重点实验室,其中3家依托民营企业建设,已兑现扶持资金450万元;支持民营企业兴办新型研发机构,市科技局与财政局于2019710日联合出台《厦门市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厦科联〔201915号),经组织申报后,认定力品药业(厦门)有限公司等2家民营企业为市级新型研发机构,并拨付初创期建设经费补助总计600万元;加大民营企业研发投入补助,根据《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市科技局按照税务机关核定的税前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2019年共对2092家民营企业研发费用进行补助,补助资金合计3.85亿元;鼓励民营企业发展高新技术,截至目前,市科技局确认的民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共有1382家,拨付奖励资金共13820万元;支持“三高”民企技术改造,对包含“三高民企”在内的347家企业的382个项目实施技改补助、178个项目实施技改奖励,兑现惠企资金超过6亿元。其中,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厦门弘信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优质“三高”民均得到了政策的有力支持;支持“三高”民企研发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出台《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申报厦门市民营企业研发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补助的通知》,根据首台(套)技术装备进入目录的级别不同设定对应金额上限,对获福建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的厦门中科城环新能源有限公司等4家“三高”民企4个项目补助727万元,提升我市民营“三高”企业装备自主研发创新能力,促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培育农业“三高”企业发展,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出台《厦门市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扩产增投补助、品牌建设补助、订单农业贷款贴息和奖励项目四个方面,已落实143万元品牌建设补助资金及490万元扩产增投补助资金,支持优质农业“三高”民企拓展国际及国内市场,扩大品牌影响力,增强企业竞争力。

    (三)助力行动,合力营造“三高”民营企业发展氛围

    支持“三高”民企拓展市场,每年征集并发布地产工业品目录。截止目前,共发布18批“厦门市地产工业品目录”,包含567家企业2718个产品,进一步提升了本地“三高”民企的品牌影响力;鼓励企业创新转型升级,通过政策宣贯、资金扶持、管理提升、融资服务等途径,促进成长性企业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企业产品质量和核心竞争力,推动小微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道路。600家企业通过“20192020厦门市成长型中小微企业”认定,其中最具成长性企业72家,成长型中小微企业528家;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推动建立银企线下常态化对接,组织多场小微企业主、工业企业等银企座谈会,调研企业对银行金融服务需求和合作情况,督促银行业提升服务能力。另外,通过举办项目路演,加强产业和资本对接,累计组织近300个项目路演,促成部分项目完成融资近4亿元;优化完善人才安居环境,汇总“三高”企业房源需求11126套,推出6221729间房源,目前已完成363人的配租工作,亿联网络科技等一批“三高”民企受惠,为我市“三高”企业引才留才提供住房政策保障;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发布我市科技金融创新产品—“科信贷”,为科技企业提供快速高效的贷款扶持,目前已有23家企业通过平台获得“科信贷”融资,贷款金额达5700万元。

    (四)“六必访”,实现“三高”民营企业领导挂钩服务全覆盖

    有别于以往的扶持路径和沟通渠道,为全面了解企业需求,精准服务“三高”企业,“三高”工作创新性地建立了市、区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每家“三高”企业至少挂钩1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现已完成2503家“三高”企业挂钩全覆盖。全面推行“六必访”,即企业创业孵化时必访,入库纳统时必访,增资扩产时必访,战略调整时必访,筹备上市时必访,经营困难时必访,零距离沟通、贴心服务。挂钩服务分层管理企业诉求,对企业的一般性诉求,通过“政企直通车”功能分发各区各部门解决;对各渠道收集的重大、共性、突出问题,定期汇总整理寻求解决方案,提交市领导集中研究推进。所有“三高”企业包括民企的挂钩信息均通过厦门市三高企业综合服务平台http://sg.xmsme.cn动态更新,各级挂钩领导使用手机即可了解企业经营近况、代企业反映问题、跟踪问题进展,真正做到精准滴灌、精准扶持,甚至一事一议、一企一策,起到真实有效的服务作用。

    三、存在的困难和今后推进计划

    当前疫情以及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三高”民企发展面临严峻考验。下一步,“三高”工作将以“建设服务新生态、培育发展新动能”为主线,克服疫情影响,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推进未来产业发展。持续做好“三高”企业尤其是“三高”民企的服务工作,完善服务企业常态化工作机制、培育优质“三高”民企、全面落实挂钩服务机制、鼓励“三高”民企增资扩产,优化提升业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更强有力支撑。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李波

    联 系 人:庄佩贞

    联系电话:0592-2021568

     

     

                             厦门市科学技术局

                              2020326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350200003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5号闽ICP备20014390号-1

      地址:厦门市虎园路2号 邮编:36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