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05-12-00-2020-006
    • 备注/文号:厦科函[2020]10号
    • 发布机构:科技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25
    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205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时间:2020-03-26 16:58

    市发改委:

    市社科联提出的《加快推进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的对策建议》(第20202056号)收悉。我局作为会办单位,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加快推动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是省委、省政府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举措。我局一直高度重视推进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的科技创新合作,统筹科技创新资源,充分发挥厦门市作为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的核心与龙头城市的科技辐射与带动作用。针对本份提案中涉及我局的建议,我局结合实际工作,认真总结去年以来的主要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

    二、措施与成效

    (一)关于“加快厦门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核心城市的引领与带头作用”

    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方面,20197月,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简称“三高”)企业发展大会,出台了《关于实施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倍增计划的意见》(倍增计划21条)。根据“三高”企业遴选标准,首批共遴选出“三高”企业2079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00家、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27家(查重后)、重点工业企业325家(查重后)、市重点现代服务业企业和亿元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企业127家(查重后)(“四上”企业1241家、“四下”企业838家)。

    据统计,占全市规上企业数四成的“三高”工业企业,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超八成,主要分布在电子、机械等行业;规上“三高”服务业企业营收增长达26%,比全市高12个百分点,集中在软件信息服务业,主要从事互联网、软件开发等业务,显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利润同比增长达34%。同时,“三高”企业高技术特征突出,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600家,占总数的76.9%。其中287家高企营收同比增长50%以上,172家同比增长100%以上。2019年净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02家,目前资格有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928家。

    (二)关于“构建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的协同创新体系”

    市科技局力争从产业科技合作的角度,致力于打造区域内产业协同创新合作体系。推动建立协同区科技协作创新平台,2019年市科技局立项支持建设“闽西南智能制造共享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共享平台”),支持金额1000万元。共享平台依托工业云和智能机床共享工厂,实现个性化、小批量、集约化定制生产,满足闽西南地区机械加工类企业转型升级需求,降低生产成本。目前,共享平台已完成智能工厂一期投入,可以为协同区内机械型加工类企业提供工业共享服务;正在开展i5智能制造体验中心、检测中心和可持续制造中心的建设。

    市科技局通过企业技术需求对接等途径为技术创新和科技产业化提供对接窗口和舞台,提高科技转化效率和效果。2019年,厦门市科技局联合漳州、泉州、三明、龙岩科技部门面向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内的企业征集企业技术需求,协助企业对接国内外最具优势的高校院所,为企业技术难题寻求最优的解决方案。此次对接会,共征集闽西南企业技术需求项目135项,促成企业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有效对接的技术需求项目百余项,其中37项技术方案已在实施。

    (三)关于“提升多维邻近性,促进区域资源与要素的自由流动与优化配置”

    在促进区域资源与要素的自由流动与优化配置方面,市科技局联合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在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设立“闽西南科技专板”,共享五市科技企业项目展示,促进企业间相互交流和资源共享。重点面向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较好的成长潜力的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提供股份改制、股权融资、并购重组等服务,构建多方位、系列化服务于闽西南五市科技企业的金融生态系统。2019年,市科技局与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共赴龙岩、漳州、三明等地调研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基本情况。经征集五地市有意在“闽西南科技专板”挂牌的企业,1029日厦门市科技局在厦举行“闽西南科技板”揭牌仪式以及首批“闽西南科技板”展示企业集中授牌仪式,来自闽西南协同区域内的30家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的授牌仪式。截至目前,在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闽西南科技板”展示的企业已超过百家。

    (四)关于“政策倾斜、精准帮扶等多渠道强化山海协作”

    市科技局积极推进山海协作,通过优势互补、产业对接、精准帮扶等措施,促进协同区内山海协作,有序发展。20191210,厦门市科技局与三明市科技局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双方就共建“厦明火炬新材料产业园服务中心”、三明“特优农产品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等方面开展科技合作,厦门市将给予三明市1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双方开展的科技合作项目。1224日,龙岩市科技局局长阮满昌一行,来厦洽谈“科技特派员”工作合作,协商推进厦门市科技局与龙岩市科技局签订科技合作协议。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诚如提案中所说,闽西南协同发展区联动机制不成熟,市场的一体化程度较低;厦门作为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带动不强。这些问题都有待于今后通过加强地区间的协调与合作进行解决。

    今后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协同区内的发展:

    1.进一步推进“闽西南智能制造共享服务平台”建设。2020年,将按照厦门市科技创新重大平台项目的进度要求,推进“闽西南智能制造共享服务平台”的建设,完成项目中i5智能制造体验中心、智能检测中心、可持续制造中心的建设等。

    2.推进“闽西南科技板”的建设工作。设立“闽西南科技板”专属服务专员的服务体系,针对企业的区域、行业和发展现状,指定专人一对一服务,挖掘企业需求提高交易。设立“闽西南科技板”协同区各市专板,同时鼓励和扶持企业进入区域性股权市场培育。加快建设“闽西南科技板”信息系统平台建设,让协同区内科技型企业享受到优质的科技金融服务。

    3.落实厦门市科技局与三明和龙岩市科技局签订的科技合作协议,发挥两市创新资源优势,搭建科技特派员服务平台,促进两地科技交流合作和产业创新发展。同时,推进厦门市科技局与三明、龙岩市科技局签订科技合作协议,促进山海协作迈上新台阶。

     

    领导署名:曹伟民

    联 系 人:马冬菊

    联系电话:2021968

     

     

                              厦门市科学技术局

    2020325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350200003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5号闽ICP备20014390号-1

      地址:厦门市虎园路2号 邮编:36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