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05-12-00-2020-004
    • 备注/文号:厦科函[2020]8号
    • 发布机构:科技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12
    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233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时间:2020-03-13 16:28

    市工信局:

    《关于我市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局的协办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该提案对我市区块链产业发展方向进行深入调研和思考,提出我市发展区块链产业的具体建议,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因此,我局对该建议高度重视,通过电话沟通,向建议代表了解情况及建议意图,并就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了探讨。

    二、措施与成效

    提案中涉及我局工作的主要有“支持区块链技术基础研究”和“区块链技术创新及产业融合发展”。在这些方面,我局目前已经做了以下工作:

    (一)支持区块链技术创新及产业融合

    我局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一是在2020年市科技重大专项的人工智能领域中设立了“区块链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专题,鼓励区块链技术场景应用开发项目。并在项目研究内容中提出了研究软硬件协同优化的高性能区块链基础平台技术,探索基于物联网边缘计算的新一代区块链架构等基础研究及实现区块链系统在物联网身份认证、版权保护与交易、财务管理、特定行业信息化管理等领域产业化应用的产业融合发展要求。二是以企业研发经费补助方式支持企业开展区块链技术研究和产业化,积极鼓励区块链相关企业的发展与技术革新,促进技术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如区块链技术服务领域的泰链(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区块链生态安全领域的厦门慢雾科技有限公司、区块链数据存证领域的厦门链平方科技有限公司等均获得了研发经费补助。

    (二)加强科技创新载体建设

    我局大力支持科技创新载体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出台了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对认定为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给予一次性无偿资助,并对通过绩效评估的给予无偿资助;出台了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经认定的新型研发机构可享受“启动经费+仪器设备补助+绩效奖励”多重资金扶持。近年来,我市创新支撑体系日渐完善,这其中也包含了区块链相关的研发中心,如厦门市涉密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在人工智能(AI)、云、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技术领域深入研究,成功开发出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为客户提供安全可信赖的信息安全解决方案与服务;厦门市软件体系结构重点实验室围绕大数据与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信息化建设等专题,先后为“厦门市千人讲坛”、市政协、若干区政府、产业联盟及高校等做产业和技术发展报告20余场,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智力支持。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虽然我局在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方面做了一定的努力,但仍存在区块链科技基础仍然薄弱,关键领域原始创新和协同创新能力急需提升,人才资源稀缺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科技引领的作用,一是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及行业龙头企业设立区块链研究机构,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二是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申报参与区块链相关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同时通过市科技重大专项、研发经费补助等扶持政策引导区块链相关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进行技术创新

     

    领导署名:李波

    联 系 人:张伟

    联系电话:2021812

     

                                 厦门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3月11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350200003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5号闽ICP备20014390号-1

      地址:厦门市虎园路2号 邮编:36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