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备注/文号:厦科函[2020]9号
    • 发布机构:科技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12
    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38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时间:2020-03-13 16:27

    市卫健委:

    提案《关于推动厦门中医药行业发展的若干建议》(第0138 号)收悉。我局作为协办单位,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近年来,我局持续加大对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医疗卫生领域科研工作的支持,聚焦人口健康实际和医疗科技的重大需求,助推我市医药产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我局接到提案后,高度重视,组织相关业务人员认真研究提案内容,结合我局的工作职能,总结研究近年来的主要工作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经与委员电话沟通后,做出答复。

    二、措施与成效

    (一)为表彰先进,激励创新,我局根据《厦门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每年开展市科学技术奖评定工作。评奖工作面向全市广泛征集,凡符合《奖励办法》规定的奖励范围和条件均可申报。我局也同步组织国家、省科学技术奖的组织申报工作,推荐优秀科技成果申报国家、省科学技术奖。近3年,共4项中医药领域项目申报并获得我市科技进步奖。我局一直致力于摸索建立更加科学的科技评价体系,目前科技进步奖的评分标准分为应用技术和社会公益两大类。为保障评审的科学公正,近年来在科技奖励评审时均有安排中医院校和中医院的专家参加。

    (二)为促进我市医疗卫生科技进步,提升医疗科研和临床水平,我局采用医疗卫生科技计划项目、指导性项目多种方式组织项目申报。申报工作以“强化优势、突出重点,面向基层,服务临床”为导向,面向临床需求,广泛征集。近3年,在中医领域,我局立项一般性项目10项,指导性项目33项。

    (三)作为我生物医药与健康千亿产业链牵头单位,我局编制了《厦门市加快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精准施策。“对1类中药,完成临床前研究给予100万元资助;完成I、Ⅱ、Ⅲ期临床试研究,分别给予一次性50150300万元资助;完成境外临床研究,给予一次性200万元资助;取得新药证书并首次在本市实现产业化,每个品种给予一次性500万元奖励”、“对2类改良型中药,首次在本市实现产业化,每个品种给予一次性300万元奖励”、“对中药同方类似药,首次在本市实现产业化,每个品种给予一次性200万元奖励”等扶持措施,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发展的热情。

    与此同时,我局先后立项建设了一批创新平台,如海峡(厦门)中医药科技平台、中药健康产品研发及产业化科技创新平台、海西植物天然产物提取纯化中试基地、药用植物开发公共服务中试平台等,支撑我市中医药行业做大做强。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我市科技进步奖、科技计划项目等是根据当年度申报项目的专业领域来划分评审组。评审因存在多学科、跨学科专业领域的问题,尤其是医疗卫生领域细分领域较多,较难具体细分至每个专业领域。目前,我局结合实际情况,对医疗卫生领域采取内、外科分类进行评审。

    下一步,我局将充分考虑中医和西医医疗体系的区别,申报项目大于3项时,可增设中医科专业组,独立成组评审。我局也将继续完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科技进步奖评分标准、医疗卫生项目申报指南等政策,本着公平公正原则,进一步推动中医药行业的创新发展。

     

    领导署名:李波

    联 系 人:盛芝娜

    联系电话:2051656

     

     

                             厦门市科学技术局

                              2020312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350200003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5号闽ICP备20014390号-1

      地址:厦门市虎园路2号 邮编:36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