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05-12-00-2020-002
    • 备注/文号:厦科函[2020]6号
    • 发布机构:科技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10
    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1040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时间:2020-03-11 16:04

    市发改委:

    《关于保证民营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建议》(第20201040号)收悉,我局为会办单位。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厦委办发〔201826号),鼓励民营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支持兴办新型研发机构、加大研发投入补助、鼓励发展高新技术。为帮助民营企业熟悉运用政策、公平参与竞争,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多措施强化科技创新政策宣传解读实效。

    二、措施与成效

    (一)鼓励民营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

    2019年市科技局共确认17家厦门市重点实验室,其中3依托民营企业建设,厦门市三安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宸鸿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厦门亿联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给予这3家市重点实验室450万元扶持。

    (二)支持民营企业兴办新型研发机构

    市科技局与财政局联合出台《厦门市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厦科联〔201915号),发布《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市级新型研发机构的通知》,经组织申报、形式审查、专家现场核查,认定力品药业(厦门)有限公司等2家单位为2019年度市级新型研发机构,并拨付初创期建设经费补助总计600万元。

    (三)加大民营企业研发投入补助

    为鼓励民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根据《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市科技局按照税务机关核定的税前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基础部分给予10%补助,增量部分给予12%补助;对主营业务收入在20亿元及以上、且年度研发经费投入在5000万元及以上的,补助最高限额为800万元;其他企业最高限额为250万元。2019年共对2092家民营企业研发费用进行了补助,补助资金合计3.85亿元。

    (四)鼓励民营企业发展高新技术

    市科技局确认了2018年新申报的民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共有299家,拨付奖励资金2990万元。

    (五)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19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4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新开设“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微信公众号(订阅号),形成科技宣传“双公众号”的新局面,为提高科技政策、资讯的通达率覆盖面提供了强有力保障。1-12月,“厦门科技”、“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295条,粉丝总数超过14000人。

    强化科技创新政策宣传解读实效。一是规范政策发布。2019年我局共牵头出台《厦门市留学人员创业扶持管理办法》《厦门市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8份,均做到文件正文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三同步”,确保企业和科技人员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政策要点。二是加强政策宣讲解读。组织政策宣讲团进入产业园区、行业协会、社团组织、商会等解读研发费用补助政策、新型研发机构政策、“三高”企业培育政策等50余场次,及时释疑解惑,辅导企业4000多家次5000多人。三是提升政策解读实效。组织召开近年来首场新闻发布会,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现场解读未来产业培育工程,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同时,局分管领导通过市长专线、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等平台,解读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政策、研发费用补助政策、科技信贷扶持政策等4次。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并在政策制定中,充分吸纳民营企业家意见,为民营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环境。

     

    领导署名:李 

    联 系 人:方舒玫

    联系电话:2021871

     

     

                                 厦门市科学技术局

    2020310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350200003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5号闽ICP备20014390号-1

      地址:厦门市虎园路2号 邮编:36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