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05-12-00-2020-001
    • 备注/文号:厦科函[2020]5号
    • 发布机构:科技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03
    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9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时间:2020-03-04 16:59

    市台港澳办:                                                               

      《关于发展两岸青创基地的三点建议》(第0099号)(以下简称“建议”)收悉。现将市科技局协办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建议”深入研究了我市两岸青创基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为推动我市两岸青创基地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借鉴。针对郭海峰代表提出的三点建议,我局高度重视,逐条对照研究,并通过电话与建议人进行了沟通,了解建议提出的源由、通报了我局推进两岸青创基地建设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建议的办理吸纳情况。

      二、措施与成效

      (一)关于建立统一的台湾青创政策APP平台的建议

      根据职责分工,我局双创工作主要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双创载体建设,包括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认定、考核和政策兑现等。截至目前,我市经认定的众创空间225家(其中国家专业化示范备案2家、国家备案31家、省级86家)、科技企业孵化器38家(其中国家级7家),涌现出了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一品威客创客空间、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创想公社等一批对台特色众创空间。全市累计入驻各类台湾青年创业团队及企业达750余个,实习、就业和创业台湾青年1600多人。关于建立全市统一的台湾青创政策APP平台,据了解,市工信局牵头打造的“慧企云”平台汇总涵盖了全市各类扶持政策信息,具备政策索引等惠企功能,建议贵办牵头梳理我市各类台湾青创政策,可考虑依托“慧企云”平台打造全市统一的台湾青创政策子平台或模块。我局将积极配合,共同提升台湾来厦创业青年政策获得感。

      (二)关于建立全市统一的台湾青创大数据库的建议

      “建议”提及市级层面上尚未建立统一完善的台湾青创大数据库,导致台湾青年无法通过网络化平台申报项目和提报政策补贴申请,导致政策补贴申报审核耗时长、低效率。目前,我局市级众创空间认定和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两项事项均已实现全程网办,并纳入市财政局牵头建设的“厦门市产业扶持资金综合管理系统”,已具备与其他部门政策兑现申报查重等功能。关于建立全市统一的台湾青创大数据库,鉴于“厦门市产业扶持资金综合管理系统”已汇聚大多数市直部门产业扶持政策项目,且系统已具备政策兑现申报、项目查重等功能,建议贵办牵头引导各相关部门加快将支持台湾青创基地建设的各项政策补贴项目纳入“厦门市产业扶持资金综合管理系统”,以便更加高效地实现郭海峰代表建议的“防止重复申报、重复享受政策”的现象,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对两岸青创基地的营运机构进行考核的建议

      根据《厦门市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实施办法》(厦科联〔2017〕59号)和《厦门市众创空间管理办法》(厦科〔2019〕6号),我局已建立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年度考核指标体系,每年从服务能力和服务绩效等方面对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进行年度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政策兑现挂钩,2019年共兑现众创空间、孵化器政策扶持资金近1850万元。相关考核工作已覆盖对台特色的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

      三、存在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厦门两岸青创基地在加速拓展的同时,在落实台湾青创政策宣传、提供精准服务以及补贴政策兑现方面,与台青的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吸纳代表建议,从以下两方面推动我市两岸青创基地高质量发展。

      1.加强对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有关台青创新创业服务的考核、管理。充分吸纳相关建议,适当调整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在对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营监测和年度考核过程中加强有关台青创新创业服务数量和成效等情况的考核、管理。

      2.积极配合市台港澳办推进台湾青创政策梳理和平台建设。结合实际,积极配合贵办推进台湾青创政策梳理和平台建设,及时向台青推送政策,提供精准服务,提升台湾来厦创业青年政策获得感,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以上意见供贵办答复时参考。

      领导署名:孔曙光

      联 系 人:林江斌

      联系电话:0592-2021608

      



    厦门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3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350200003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5号闽ICP备20014390号-1

      地址:厦门市虎园路2号 邮编:36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