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产业和“三高”企业培育

  • 录播时间:2020-10-09 10:00 - 2020-10-09 10:35
  • 嘉 宾: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孔曙光
  • 地 点:福建省科学技术厅
     
    •   [主持人](10:0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福建省科技厅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专栏。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孔曙光参加本期的在线访谈节目,就“未来产业和‘三高’企业培育”这一主题与网友们进行交流。孔局长,您好!

        

    •  

        [孔曙光局长](10:0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首先感谢大家对厦门科技工作的关注!今天,很高兴能通过“在线访谈”这个平台,跟大家进行交流探讨,请大家踊跃发言,多提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  

        [主持人](10:02)

        未来产业是一个前瞻性的布局,孔局长,您能不能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未来产业?

        

    •  

        [孔曙光局长](10:02)

        好的。未来产业是指建立在重大技术突破或重大发展需求基础上,代表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新方向,目前尚处于孕育阶段或爆发式增长的前期,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对经济社会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的产业。

        

    •  

        [主持人](10:03)

        那么厦门为什么要发展未来产业呢?

        

    •  

        [孔曙光局长](10:03)

        未来产业是厦门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之后的又一战略选择。回望2003年,厦门前瞻性培育“光电、软件、生物与新医药”三大新兴产业,全市上下抓住机遇,迅速形成浓厚发展氛围。经过十几年发展,把当时分别只有几亿、十几亿产值的弱小产业培育成为今天的千亿产业。这是厦门自身切切实实经历的鲜活的成功经验,对厦门提升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扩大全球影响力,建成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未来产业孕育着发展新机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拓展,未来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重构全球产业链的窗口期,布局发展未来产业,能够帮助厦门抢抓新技术新产业发展制高点,拓展发展“新赛道”,实现产业体系“换道超车”、跃升发展。其次,未来产业已成为竞争新焦点,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科技创新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深圳、广州、南京、杭州、沈阳、宁波等多市高度重视,竞相规划布局,以未来产业谋求下一个五年十年的新经济增长点。最后,未来产业将构筑经济新动能,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充分发挥我市前瞻性培育新兴产业的成功经验,布局打造若干“科技最前沿、产业排头兵、创新最亮点、发展新引擎”的未来产业,将为厦门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形成新引擎、新亮点、新增长极。

        

    •  

        [主持人](10:06)

        目前哪些城市也在发力未来产业,厦门未来产业发展在国内大概处于什么位置?

        

    •  

        [孔曙光局长](10:06)

        深圳、广州、南京、杭州、沈阳、宁波等多地都高度重视未来产业,竞相规划布局,努力抢占发展制高点、培育竞争新优势。深圳早在2013年就提出发展未来产业,制定专门政策,设立专项资金,推动未来产业快速增长,2017年未来产业总规模就已超过5000亿元,成为深圳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杭州市2017年出台了《加快推动杭州未来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旨在通过提前布局未来产业,谋求城市竞争新优势,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予以高度肯定。沈阳市2018年发布了《未来产业培育和发展规划》,更多的城市正在以未来产业谋求下一个五年十年的新经济增长点。

        厦门市科技局在2019年就借鉴厦门先期培育LED等新兴产业的成功经验,在广泛征求意见、骨干企业调研、专家座谈和专家反复论证基础上,初步筛选未来产业,启动了“未来产业培育工程”。厦门发展未来产业具有较好的基础,在柔性电子、Micro-LED、第三代半导体等领域与全球同步,已经涌现出一批国际国内知名的龙头企业,但是总体水平离厦门新时代的目标任务和使命要求仍有差距,与深圳、南京、杭州等先发城市相比仍有差距。我们必须要有强烈的危机感,抢抓机遇、主动布局、狠抓项目落地,大力培育和助推未来产业发展。

        

    •  

        [主持人](10:08)

        厦门市选择未来产业的原则是什么?

        

    •  

        [孔曙光局长](10:09)

        围绕工业制造业,以“未来技术产业化”和“现有产业未来化”为主攻方向,基于厦门市产业基础及优势,结合具有重大产业变革前景的颠覆性技术,我市按以下原则梳理厦门市未来产业发展方向。一是技术前沿,能推动厦门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进步起关键性、支撑性和前瞻引领性作用的,或者能以技术支撑现有优势产业升级,提升产业能级的。二是发展基础,基础研究、技术研发、生产制造、推广应用等方面都已经有了比较好的产业基础或发展势头,但是总体技术水平和产业规模离成为厦门未来产业的目标要求仍有较大差距,若加以大力培育,未来五至十年能够发展成为支撑厦门经济的重点产业或支柱产业。三是爆发增长,属于能预见将爆发式增长的高技术创新领域,具有高增长、高技术、高附加值等特征的。四是适应定位,适应厦门市“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发展定位,符合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产业要求。

        

    •  

        [主持人](10:11)

        厦门市未来产业的重点方向是什么?

        

    •  

        [孔曙光局长](10:12)

        基于未来产业的选择原则,并经过广泛征求意见、骨干企业调研、专家座谈和专家反复论证后,初步遴选出柔性电子、新型显示、第三代半导体、新一代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先进功能材料以及生命健康等八大未来产业方向,开辟科技与经济发展新赛道,期望到2025年形成1-2个千亿级新产业集群,培育一批百亿级龙头企业,以及一批在全国极具影响力的初创型中小创新企业,形成超5000亿元的产业规模;到2035年,形成一批国际领军型龙头企业和创新平台,拥有世界级产业集群,成为全球重要的新兴科技与产业创新发展策源地,把厦门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

        

    •  

        [主持人](10:14)

        厦门将怎么发展未来产业呢?

        

    •  

        [孔曙光局长](10:15)

        厦门市将借鉴本市先期培育光电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成功经验,建立“八个一”推进机制,即组建一个推进班子,编制一套产业规划,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培育一批骨干企业、招引一批重大招商项目,引培一批新型研发机构,谋划一批产业园区,以及建设一批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形成一套有机联动“组合拳”,营造浓厚发展氛围,推动我市未来产业迅速形成气候、找到亮点和发力点,成为厦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亮点、新增长极,开辟我市“两高两化”发展的“新赛道”。

        

    •  

        [主持人](10:16)

        今后厦门“柔性电子”的重点发展方向有哪些呢?

        

    •  

        [孔曙光局长](10:16)

        “柔性电子”的重点发展方向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柔性电子相关产业关键材料:柔性电路板制造关键材料,5G天线相关柔性材料,柔性OLED及折叠显示关键材料,柔性显示发光材料和中间体材料,柔性PI(聚酰亚胺)材料,新型功能性液态金属。二是柔性电子相关功能性器件及材料:柔性可穿戴传感器,柔性新能源材料,新型柔性导电浆料。三是柔性电子相关印刷及打印关键技术:激光直写,液态金属印刷,卷对卷,纳米压印,电子元器件印刷,新型光子烧结技术、高速喷墨打印。四是柔性电子相关智能制造技术及设备:智能制造大数据中心,数据中台,软硬件研发集成,新型印刷设备。

        

    •  

        [主持人](10:17)

        厦门为什么选择“新型显示”作为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之一呢?

        

    •  

        [孔曙光局长](10:17)

        我们选择“新型显示”的理由主要有三点:一是迭代发展新动力。显示产业与集成电路并称“一屏一芯”,是先进制造和新一代电子信息领域的核心基础产业。当前显示产业的主流显示技术是以液晶显示(LCD)为代表的平板显示技术,面临产能过剩、价格下跌,市场整体呈现“量增价跌”的发展态势,产业竞争从规模竞争向技术竞争、创新竞争转移。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显示、量子点发光二极管(QLED)显示、次毫米发光二极管(Mini -LED)、微型发光二极管(Micro-LED)显示以及激光显示等新型显示技术相较现有显示技术具备微细化、高清晰、无背光、低功耗、可柔性等特点,正在逐渐成为显示产业迭代发展的新动力,深刻改变了现有传统显示的应用形态,行业龙头争先布局,以期抢占市场先机。二是显示产业新蓝海。新型显示技术呈多元化发展的趋势,成为显示技术发展的主导路径,可应用在几乎所有的主流显示应用领域,成为新蓝海。资深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技术的成熟和成本的降低,新型显示技术有望迎来大规模商用,尤其是AR/VR和可穿戴电子等应用领域真正兴起之后,必将成为一个产值万亿美元的新兴产业集群。随着消费者对更高清晰度的需求逐渐旺盛,5G+8K/16K(超高清分辨率)已经成为显示企业争夺的下一个焦点。广东、安徽、湖南、四川、上海、重庆等多地已明确提出支持该产业的政策。三是保持厦门优势产业。厦门是我国重要的平板显示产业聚集区之一,但主要以传统LCD和中生代OLED为主,主要企业有友达光电、宸鸿等。发展新型显示技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保持厦门显示产业的竞争优势的必由之路。目前显示产业处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时期,世界范围内的技术壁垒尚不明显,正是进行先进技术布局、抢占先机的重要节点,也是产业升级的黄金期。

        

    •  

        [主持人](10:21)

        人工智能正在引发第四次工业革命,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厦门也把新一代人工智能列入未来产业之一。那么,请问厦门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点发展方向是什么呢?前景如何呢?

        

    •  

        [孔曙光局长](10:22)

        厦门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点方向有三大方面:一是核心基础:基础理论;海量多源多模态信息(语音、图像、视频、文本等)的存储、计算、分析、挖掘、推理技术;知识计算引擎与知识服务技术、混合增强智能新架构和新技术、虚拟现实智能建模技术;人工智能安全体系建设技术;智能传感器、智能芯片、神经网络芯片等智能计算芯片与系统;区块链技术。二是智能系统: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无人机、智能安防、智能通信系统、智能运载设备、智能终端、智能控制系统,医疗辅助诊断系统、身份识别认证系统、智能语音交互系统、智能翻译系统、智能家居、智能水下装备、智能环保系统、多模态信息融合系统、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网络空间智能治理系统。三是支撑体系:开源开放软硬件基础平台(算法库、工具集、计算服务等)、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培养体系、行业训练资源库、标准测试及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智能化网络基础设施、信息安全保障体系、产业标准规范体系、AI+行业创新应用体系。

        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到2025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厦门力争2025年全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以上,形成较为完备的基础设施、核心技术、先导产业、融合应用的生态体系,推动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推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融合应用创新,赋能交通物流、金融保险、医疗健康等领域取得突破,在若干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国内重要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之一。

        

    •  

        [主持人](10:25)

        生命健康产业关乎民生幸福与社会和谐,特别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其战略意义和重要性更加突显。所以我刚刚听到厦门把生命健康产业列入未来产业之一特别赞同。那么,请问厦门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基础怎么样?前景如何呢?

        

    •  

        [孔曙光局长](10:26)

        厦门市在生命健康产业方面的基础还是比较扎实的,主要有以下三点特色:

        一是我市生物医药产业成功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海沧区为核心区规划建设的厦门生物医药港已具备一定规模,构建了“创新研发-孵化器-中试基地-加速器-产业园区”较为完善的产业发展体系,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多年来保持持续较快发展态势,近年来年均增长率近20%。

        二是原始创新优势和产学研成果转化能力突出。“十一五”以来承担了重大新药创制国家重点专项21项,已有恩经复、派格宾、馨可宁、戊肝疫苗和人血白蛋白等5个国家I类新药实现产业化。厦大公卫学院、医学院、药学院和化学化工学院长期从事生物医药原始创新研究及产业转化,在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界具有重要影响,已有35个创新成果在海沧生物医药港和同翔产业基地投产,已吸引养生堂公司等一批合作企业将生物医药产业转化重心向厦门转移,引领主要合作企业成长为国内体外诊断行业龙头企业以及最有前景的新型疫苗企业。我市还拥有艾德生物、特宝生物、大博医疗等多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三是细分领域拥有比较优势。体外诊断领域优势明显,是全国体外诊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所在地,已成为全国体外诊断领域的创新高地和产业集聚区。艾德生物的肿瘤伴随诊断试剂在细分市场的国内占有率超过70%,万泰凯瑞的化学发光产品已获得143个体外诊断试剂产品注册证。我市拥有全球首个戊肝疫苗、国产首个宫颈癌疫苗、国产首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效干扰素α2b注射液等创新产品,麦克奥迪拥有全国最大的病理会诊平台;大博医疗骨科创伤类及神经外科植入耗材的市场份额在国产品牌中排名第一,骨科脊柱类及微创外科植入耗材的市场份额在国产品牌中排名第三。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快和国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健康产品的总需求呈急剧增加的态势,生命健康行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厦门力争到2025年实现产业规模1000亿元以上。培育上市企业20家,亿元企业120家,创新药物、高端诊疗等领域成为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的重要增长点,催生合同研发、第三方健康监测、高端康养等新业态,成为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示范基地和区域生物医药与健康创新中心。

        

    •  

        [主持人](10:30)

        在厦门,什么样的企业属于“三高”企业?

        

    •  

        [孔曙光局长](10:31)

        “三高”企业是指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从2019年开始, 厦门每年动态遴选一批本市企业纳入 “三高” 企业培育库, 具体范围包括: (一)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 (二) 市重点工业企业和市重点现代服务业企业; (三) 营业收入达到1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或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企业, 且上年度营业收入增长达到20%以上或纳税总额达到500万元以上。

        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和安全生产政策,且已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黑名单或责令停产整顿的企业,不列入“三高”企业培育库。

        

    •  

        [主持人](10:32)

        好,下面把时间交给广大网友,希望广大网友踊跃参与留言。

        

    •  

        [片片惊鸿](10:32)

        孔局长,您好!我是厦门一家企业的员工,请问我们企业如何申报“三高”企业,申报条件和申报网址在哪里可以看得到呢?

        

    •  

        [孔曙光局长](10:33)

        您好!欢迎我市各企业积极申报,“三高”企业申报平台是:厦门市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综合服务平台(http://sg.xmsme.cn)中“申请认定”专栏。

        

    •  

        [枣预之](10:33)

        孔局长,您好!请问“三高”企业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  

        [孔曙光局长](10:34)

        2019年7月29日厦门“三高”企业发展大会上,发布了《关于实施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倍增计划的意见》,其中包括鼓励企业增产增效、提升企业研发创新能力、加大财政金融扶持力度、强化人才要素供给、给予生产要素配套等五大方面21条扶持政策,旨在推进厦门市“三高”企业实现高速成长和高质量发展。各区也相应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

        

    •  

        [主持人](10:34)

        好,今天孔局长就“未来产业和‘三高’企业培育”这一主题有关问题进行了介绍,让我们对厦门的科技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孔局长接受我们的专访,也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再见!

        

    •  

        [孔曙光局长](10:35)

        感谢各位网友对我市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再见!

        

     

     

访谈已结束,谢谢参与。
系统链接: 厦门市科技局企业统计直报系统 国高市高小巨人名单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350200003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5号闽ICP备20014390号-1

地址:厦门市虎园路2号 邮编:361003